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特立故事 > 桃李芬芳
含弘教师团队——心理学部 创造力与情感认知实验室

创造力与情感认知实验室教师团队,所属一级学科为教育学,所属单位为西南大学,主要负责人社会科学处处长邱江研究员。团队人数11人,主要事迹如下。


团队以健全人格修养为教育之根本,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促使学生立志扎根祖国、奉献人民,肩负时代重任;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着力引导学生奋发向上,追求真理,紧跟前沿,探索未知;自觉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培养学生成为守诚信、敢创新的心理学人才。着力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个人与自然的关系,学会心存善念、理解他人、扶残济困、关心社会、尊重自然;培育集体主义精神和生态文明意识,形成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的良好风尚,培养学生做高素养、讲文明、有爱心的中国人。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用心对待工作,不断学习、完善知识结构,时刻站在学科的前沿阵地;以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以先进的理论引导学生,以先进的教学手段启发学生;树立良好形象,规范个人行为,为学生做好典范;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学生求真、求善、求美,帮助学生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学生做有自信、懂自尊、能自强的科研工作者。

针对研究生培养,团队不仅培养其掌握领域内的理论基础及研究前沿,更重视培养研究生的批判思维能力。学生根据研究领域和选题结成研讨小组,交流并讨论前沿成果和研究论文;高-低年级,博士-硕士结队互助,协作攻关。鼓励学生在实践中探索和学习,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独立科研素养。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研究兴趣。近5 年指导研究生的成效显著,博士生何李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5-year IF = 14.5)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5-year IF = 5.2)发表学术论文,并于2020 年获得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项目编号CYB20081,主持)项目资助;博士生陈群林获重庆市优秀博士论文奖;博士生孙江洲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Cerebral Cortex (5-year IF = 5.9)发表高被引论文,获重庆市科协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博士生李彧在Psychological Medicine (5-year IF = 6.5)上发表论文,并获得中国科协资助出国访学;博士生王康程于2017 年获得重庆市科协“科技新星培育工程”项目资助。

团队主要从事儿童青少年创造性和情感健康的认知神经机制及干预研究。团队围绕以上方向,通过多模态多组学(基因-环境-脑-行为)的技术手段和方法(行为、脑电、磁共振、基因、认知训练、神经干预等),基于假设驱动和大数据驱动两条思路,从“描述规律-揭示机制-预测评估-干预提升”的角度开展了系列原创性工作,深入考察了创造性和情感健康的认知神经机制,不断探索创造性潜能的培养提升方案及情感障碍的早发现早干预方法,力图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国脑计划”、“健康中国行动计划”等国家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一系列接地气的科研工作,服务于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以及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总体而言,近5 年的学术贡献和突破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创造性的认知神经机制及培养提升、情感障碍的神经机制及早诊断早干预、建立儿童青少年创造性与情感健康的多模态脑影像数据库并公开共享。

团队不仅重视科研成果,同时致力于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或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主要有以下贡献:1、加强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或服务,为创造性人才培养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2、推进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前沿技术的推广普及,扩大心理学学科的社会影响力,让科学研究始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3、借助心理学最新科研成果,深入社会中人民群众的学习与生活,促进儿童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4、参与南京市政府投资入股的新型研发机构的建立,帮助成立了国内第一家心理大数据研究院;5.将科研成果向应用转化,如形成多项教学案例。

团队目前已经建立了以儿童青少年为主的创造性多模态脑影像数据库(5000 人次),最终试图建立多中心(脑成像中心)多站点(数据采集站点)的青少年脑智发育的大数据共享平台,通过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基因遗传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解决青少年大脑发育和智能开发的关键科学问题,为国家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团队已经形成了拥有11名科研骨干(其中4 名教授,4 名副教授),8 名博士生,39名硕士的研究团队。具体包括青年千人1 人,重庆市巴渝学者1 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实验心理学》负责人1 人,团队已主持承担课题20 余项,包括10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同时团队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合作办学,与美国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美国Georgetown University,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日本Tohoku University,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实验室,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复旦脑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有密切的联系,为候选人进行国内外合作和学术交流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团队主要成员情况

 

职称/职务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学历学位

专业方向

  

教授/社会科学处处长

1979-12

中共党员

博士

创造性

  

教授

1973-10

群众

博士

创造性

  

教授

1974-05

中共党员

博士

创造性

  

教授

1981-09

中共党员

博士

自尊、应激

位东涛

副教授

1985-10

群众

博士

好奇心

杨文静

副教授

1987-01

中共党员

博士

创造性学习

  

副教授

1987-06

群众

博士

心理测量与统计

陈群林

副教授

1987-09

中共党员

博士

艺术创造性

文宏伟

助理研究员

1988-07

中共党员

博士

数据挖掘

  

副教授

1984-12

中共党员

博士

心理测量与统计

曹贵康

副教授

1974-09

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

博士

创造性思维







注:团队主要成员人数可根据需要调整。

 


电视新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