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特立故事 > 桃李芬芳
一批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孜孜不倦做教育,倾尽心血育人才。西南大学教育学“职业教育融通与课程教学统整”教师团队就是这样一支队伍,这是一支以学科融合为特色,注重学习共同体建设和老中青传帮带机制健全的学术创新团队。团队核心成员12人,其中国务院学科(教育学)评议组成员1人、国务院职业教育咨询委员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长江学者”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巴渝学者”4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响应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国家战略,西南大学依托教育学学科优势,组建了以朱德全教授为核心的教育学“职业教育融通与课程教学统整”教师团队。该团队自成立以来,围绕职业教育“融合、立交、衔接、贯通”的时代特征,研究构建纵横发展体系,并通过课程教学的统整来适应其融通属性,服务西南地区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

立德树人,忠诚教育事业,做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西南大学教育学“职业教育融通与课程教学统整”教师团队一直以来都将教育事业喻为打造“良心工程”,团队主要负责人朱德全教授因教育教学成就突出,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亲自握手接见并留影。团队中还有多位教师获得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

十八大以来,团队中教授承担本(专)科生课程、研究生课程的平均课时量1280课时,副教授承担本(专)科生课程、研究生课程的平均课时量410课时,团队成员担任班主任、辅导员人数3人次,培养硕士研究生数量637人次,培养博·士研究生数量118人次,指导学生科研立项、创新创业项目31项。此外,团队共指导7名本科生获“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指导2名硕士获全国优秀教育硕士论文奖,指导1名硕士获全国技能竞赛一等奖,指导5篇硕博学位论文获重庆市优秀奖。

近年来,团队围绕国家重大教育问题申报课题,共获批国家级课题11项,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8项,朱德全教授、张学敏教授的多项咨询报告被教育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所采纳,在《中国社会科学》《教育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390余篇,《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3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89余篇。

改革创新,培养新型人才,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

“职业教育融通与课程教学统整”教师团队以教改项目为依托,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团队整合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优质资源,开发了《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等核心课程。目前,团队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课程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形成了以国家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和特色学科职业技术教育学的两股重大合力

在本科教育方面,团队通过改革课程体系、加大实践教学投入、建设实践教学平台等,探索一流教育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团队通过发挥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的“融通”优势,鼓励研究生扎根职业院校课堂教学研究,将自身理论知识与真实课堂相结合。累计培养100余位职业教育研究生,其中博士20位,均致力于职业教育教学实践的改革。

团队还十分注重对高水平研究生与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鼓励让更多的青年研究者参与到职业教育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工作中。青年教师田晓伟、林克松、范涌峰、徐小容在团队的培养下荣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青年奖1项。

心系农村,聚焦祖国大地,做教育扶贫的先行者

“职业教育融通与课程教学统整”教师团队始终以“推进教育公平,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团队带头人朱德全调研指导西南地区百余所职业院校,精准设计发展规划和方案,以职业院校课程教学改革为抓手,助力西南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张学敏深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展开教育扶贫成效评估工作;林克松担任秀山、彭水经济欠发达地区职业学校科研副校长;张辉蓉、张家军、谢长法、田晓伟、王书林、徐小容等团队成员多年扎根农村学校开展调研和服务。

针对我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团队扎根西部、扎根农村,努力推进研究成果的实践转化,通过创新院校联动、“科研副校长制”等机制,长期扎根西部薄弱学校并充分整合学校现有的优势资源,长期指导西部农村薄弱学校,其中3个农村学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等3项;坚持“以农为本”与“以生为本”的价值核心,在农村开展了近10年的行动研究,真正用实际行动诠释让农村学生“升学有基础,务农有技术”“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才”的教育理念;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深入民族地区,全方位研究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问题,扎根田野形成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研究亮点,在理论和实践上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作贡献。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电视新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