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行天下话初心
【研行万里系列报道之二十三】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2021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8-25 23:07:30   作者:李佳庚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研行万里话初心,星火传承践使命。7月7日起,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星火传承”实践队分赴川渝各地,开展党的事业先行者大寻访活动,在寻访中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三线精神7月27日,实践队前往四川攀枝花,专访三线建设退伍老兵隆正明同志。隆正明生于1943年,1964年参军入伍,来到攀枝花承担建设任务。1990年,攀枝花百年木棉树被意外大火烧毁,隆正明在老树位置种上新树。这棵树见证攀枝花开发建设的风云岁月,见证几代人的艰苦付出。隆正明同志说:“我种下这颗树,就是希望把攀枝花精神一直传承延续下去。”在隆正明同志身上,实践队员深刻感受到老一辈三线建设者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执着,体会到三线建设精神的巨大鼓舞作用。

英雄深藏功名,浩然气传千秋8月12日,实践队前往重庆合川,专访抗美援朝一等功臣蒋诚同志及其子蒋仁君同志。蒋诚生于1928年,1952年在上甘岭战役中荣获一等功,还曾获“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21年入选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名单。在激烈的上甘岭战役中,蒋诚右腹部身受重伤,但他仍与敌人殊死搏斗,歼敌400余人,击毁重机枪一挺,击落敌机一架。退伍返乡后,蒋诚深藏功名36载,在脱贫攻坚一线继续默默付出。蒋诚的品质默默影响着子女的成长,其子蒋仁君不辞艰险,主动前往西藏服役。退伍后,蒋仁君未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而是在县里的缫丝厂当炊事员。在蒋诚父子身上,实践队员深刻感受到安贫乐道、忠贞报国的伟大品格。岁月流逝,忠心不渝;英雄老去,军魂犹存。

不负初心使命,一生为党为民8月14日,实践队前往重庆彭水,专访彭水县优秀共产党员任永素同志。任永素生于1936年,党龄已逾64年,2021年荣获“彭水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谈及入党初心,任永素回忆起丈夫。其夫为抗美援朝功臣,荣获两次二等功。任永素说:“他在战场上保家卫国,是真正的英雄,我也想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任永素夫妇身上,实践队队员深刻感受到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伟大品格,坚强乐观是他们的生活态度,平凡且伟大是他们的人生代名词。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表示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将以党的事业先行者们为榜样,充分汲取红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