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行天下话初心
【研行万里系列报道之二十五】心理学部开展“研行万里话初心”2021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8-30 18:09:05   作者:胡文怡、韦俊华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心理学部研究生党员服务队、研究生“心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7月10日至8月20日分别前往四川省广元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山东省青岛市等地开展“研行万里话初心”党的事业先行者大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颗红心朝向党,全心全意为教育7月10日,实践队采访四川省青川县青川一中党委副书记张显钊同志。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时任三锅中学后勤主任及办公室主任的张显钊积极投身抗震救灾中,参与重灾区的物资输送和学校的灾后重建工作。看到灾后孩子们在新校区重新绽放笑脸,张显钊觉得这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刻。队员们表示这位老党员、老教师的淳朴与善良、负责与谦虚,值得所有人学习。

锦绣山河“织”铁路8月10日,实践队来到四川省广元市采访“光荣在党50年”的老铁道兵龙大华同志。1964年,年仅16岁的龙大华成为一名光荣的铁道兵战士。在开凿“贵昆线”梅花山隧道时,他亲眼目睹战友被暗河冲走,但他丝毫没有畏惧,冲锋在前。在修建“青藏线”时,他在戈壁滩运输物资,只为让青藏人民早日坐上火车。龙大华投身于祖国铁路事业44年,早已将自己的入党誓言践行在这 “铁路梦”中。实践队员都被前辈平凡而伟大的故事深深感动。

坚守大山深处的交通运输业8月15日,实践队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采访老党员黄家珍同志。1976年,二十多岁的黄家珍请缨到条件艰苦的东兰县工作,决心要解决人们出行困难的问题。他不仅为东兰站争取到第一辆客运班车,还开辟了通往各村镇的客运班线。他任车站领导时,车站两次获得“全国文明车站”称号。黄家珍早已退休,但心中还是牵挂着车站和员工,这份责任与担当,值得我们青年党员学习。

坚定信念跟党走,勤勤恳垦守初心8月18日,实践队来到山东省青岛市的老党员胡曰广同志家中。胡曰广是青岛市国棉五厂的退休干部,在担任纪委副书记期间,严守党规党纪,清退多位贪污腐败员工,为企业挽回50多万元的损失。退休后,他在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队员们深受启发,表示遇事不分大小,都应始终牢记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坚定信念跟党走,勤勤恳恳守初心。

薪火相传兴伟业,同心筑梦谱新篇。通过本次寻访活动,实践队员不仅领略到平凡而不平庸的基层优秀党员的风采,也在他们的事迹中感悟到延续百年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