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行天下话初心
【研行万里系列报道之二十七】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研行万里话初心”2021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03 23:22:50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7月底至8月初,生命科学学院“红心”实践队开展2021年“研行万里话初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前往重庆市巴南区、甘肃省甘南州、贵州省安顺市寻访党的事业先行者。


情结甘薯三十载,科研扶贫惠民生7月19日,实践队员寻访到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站长傅玉凡。2018年,傅老师及其团队培育出新品种“忠薯1号”,为脱贫攻坚的完成做出巨大贡献。除科研工作外,傅老师长期开展扶贫工作,扶贫地点从重庆扩展至四川宜宾、南充、达州、山东泗水、贵州安顺、铜仁等地,荣获西南大学和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生于乱世抱英怀,天性超人具纬才7月24日,实践队前往重庆市巴南区寻访抗战老兵周朝鲜和罗红。周朝鲜1981年入伍,1983年入党,曾在部队担任班长,荣立获二等功。罗红1981年入伍,曾担任部队报务员,荣立三等功。听完两位老战士讲述过往事迹,队员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我们怀揣一颗崇敬、感恩之心去传承并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8月14日,实践队员前往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西沱镇,寻访从教三十年的乡村教师谭精华。谭老师是一名历史教师,曾获石柱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谭老师寄语队员,要不忘初心,向上向善向美,才会有所成就

铁肩担正义,温情暖人心8月16日,实践队前往重庆合川区人民法院寻访刘小冬、邹金燕和陈红馀。刘小冬曾一年间带领团队办结执行案件1184件,曾获合川区法院“优秀个人”等称号。邹金燕法官真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先后荣获全市法院嘉奖、合川区法院“优秀党员”等称号。陈红馀负责综合部门的工作,曾荣获合川区法院“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先进个人”等称号。从他们身上,队员们感悟到,只要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有所成就。

扶贫抗疫冲一线,一心向党为人民8月14日、16日,实践队员分别前往贵州省安顺市、甘肃省甘南州寻访李小多医生和马政才老师。检验科主任李小多,奋不顾身冲在抗疫一线,同时作为脱贫攻坚突击队员深入扶贫一线,连续三年获得医德医风优秀奖。从事高校教育工作的马政才老师,扎根高原民族地区,积极参加甘肃省“三区”科技人才技术扶贫项目,为当地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研行万里,用脚步丈量历史。通过这次活动,实践队员们被前辈们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精神打动,纷纷表示将传承精神,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勇担时代赋予当代青年学子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