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行天下话初心
【研行万里系列报道之三十】工程技术学院开展“研行万里话初心”2021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03 23:24:40   作者:陈添   来源: 工程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为庆祝建党百年,学习老一辈的先进思想和精神,7月至8月,工程技术学院“恭行万里、初心功成”实践队分赴重庆市、四川省及山东省等地开展党的事业先行者大寻访活动。

教书育人,鞠躬尽瘁7月16日,实践队员来到山东省龙口市,寻访乡村执教近50载的共产党人——姜建祥。姜建祥老师曾先后获得龙口市“劳动模范”“教学能手”“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1967年,学业有成的他毅然选择回到故乡,在讲台上一站就是近50载。实践队员永远难以忘记他发自肺腑的感言——“我回来了,更多的我走出了村子”。

立志报国、不负少年7月24日,实践队采访到山东省滨州市的86岁退伍老兵张元海。1955年,张元海自愿参军入伍,前往福建保卫国家,成为一位高射炮兵,最终凭借优异表现以上士班长身份退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培养政治觉悟,报效国家”是张老当兵的初衷和一生的追求。张老勉励队员们要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学有所成,为社会作贡献。

沙场白衣、恪守初心7月28日,实践队采访重庆市沙坪坝区的老党员、退伍老兵周文平。周文平先后荣获“新桥街道高滩岩社区优秀党员”荣誉称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作为军医,他曾在执行任务时负伤,双腿关节严重受损,即使退伍后仍坚持治病救人。周老分享党内生活的三点感悟,一是要珍惜党光辉的百年伟大成果;二是要发挥党员同志的感召能力;三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不断学习。

脚踏实地、敬奉我身8月6日,实践队采访到重庆市江北区的周仕旭同志。周仕旭于1969年加入共产党,同年5月就任云南省下关市党委书记兼军中排长,负责军政思想工作。在党的号召下,他就任下关市军管会主任,领导当地支工支农活动。退伍后,周仕旭任职重庆市公安局膳食科长,为推进重庆市公安建设基金落地、完善公安系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三次获得重庆市公安局“优秀党员”称号。他说道:“作为研究生,你们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做到既有文凭又有水平,努力打磨专业能力,才能奉献社会。”

通过与老党员们的深入沟通交流,队员们在寻访中感受到他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感受到他们为党的事业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纷纷立志要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在党的带领下,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努力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