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行天下话初心
【研行万里系列报道之三十二】教师教育学院“闪闪红星”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08 00:03:46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来源: 教师教育学院   浏览次数:

7月10日-8月25日,教师教育学院“闪闪红星”研究生实践队以团队寻访和个人寻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21年暑期实践活动,队员们奔赴全国各地,共寻访到9名优秀党的事业先行者。

抗美援朝老战士——牟秀能

7月12日,实践队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的医院中见到了寻访对象——抗美援朝老战士牟秀能。1952年,16岁的牟秀能写下请战书,自愿参加抗战,他乘坐火车,横渡鸭绿江,远赴朝鲜。病床上的牟秀能讲述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战役,他用灯笼和鞭炮引来敌人的战火,再对敌方队伍进行反包抄,最终没有费一兵一卒歼灭对方一个团的兵力。退伍后,他服从组织安排,担任村民兵连长,三十年来一直秉持着老党员、老战士的优良党性和品格,勤勤恳恳地工作。儿子牟文也成为了一名边防战士,戍守在祖国边疆。实践队员们从牟氏父子的事迹中收获颇多,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继承先辈的革命精神,扛起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断努力。 

教育路上的播种人——李桂芳

7月16日,实践队来到桂林希望小学寻访全国优秀教师、希望小学副校长李桂芳。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在25年的教学生涯中,李桂芳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2004年,李桂芳身体抱恙,却依旧坚持将学生带到毕业,最终耽误治疗,造成左肾萎缩,但她很快调整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作为副校长,李桂芳非常重视教师队伍的发展,经常带领教师研究新课题,把自己的藏书借给教师们传阅。李老师殷切地叮嘱队员们:“你们一定要多关注前沿知识,要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离开桂林时,实践队员们依然难忘李老师和蔼亲切的面容,大家看到一位优秀教师应有的模样,明白教师要用爱心呵护学生,用耐心教导学生,用责任心守护每个学生的成长。

特色教育的先行者——戴徳侨

8月15日,实践队在重庆北碚区寻访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原复兴小学校长戴德侨。复兴小学从一所办学条件落后的农村小学到文化底蕴浓厚的特色名校,离不开戴校长近二十年来的辛勤付出。2003年,面对学校落后的现状,戴校长决定将线描画作为复兴小学的特色教育。在戴校长的坚持和西南大学专家们的帮助下,复兴镇的线描画成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学生的线描画作品在上海世博会上展出,学校先后获得重庆市、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复兴小学线描画从兴趣活动走向校本课程,使学校焕发出生机与活力。队员们被戴校长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深深打动。大家也决心将热血播撒于未来的教育事业,立志做“四有”好教师。 

研行万里,在交谈中感悟初心使命,在实践中传承红色精神。此次寻访活动让实践队员感受良多,作为青年一代,要向先行者们学习,争做新时代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在岗位上甘于奉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