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学校基地案例入选《CMG乡村振兴观察报告》 在央视播出
发布时间: 2023-01-19 15:20:54   作者:杜洁   来源: 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浏览次数:

日前,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研究基地案例“我在屏南有亩田”入选《CMG乡村振兴观察报告(2021-2022)》“长牙齿(粮食安全)”典型案例,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CMG乡村振兴观察报告(2021-2022)》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联合撰写。该报告综合年度政策重点、媒体报道、公众关注、专家推荐等多方面因素,遴选了“2022年度乡村振兴十大关键词”;结合有关乡村振兴的宏观数据、综合调查数据、媒体传播数据、经典案例,数据式聚焦2021-2022年“乡村振兴”的热点内容,立体式呈现年度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和新成就,助力乡村振兴。1月14日,报告在京发布,并通过《乡村振兴群英汇》特别节目在CCTV-1和CCTV-17频道播出。

本次入选案例“我在屏南有亩田”由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全程指导,通过“党政带头+社会参与”的“购米包地”创新模式唤醒了闲置土地,同时有效促进了消费者与生产者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充分发挥了农业的多功能性,提升了劳动和土地价值。该做法已在福建全省进行推广,重庆、陕西、江西等地也正在学习借鉴,先后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等媒体的广泛报道。

据悉,“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是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及相关单位于2020年11月19日与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共建研究基地。该院以“扎根乡村、立足屏南、服务福建、面向全国、国际视野”为定位,积极发挥政策研究、专家咨询、试点试验、人才培养、宣传推广等智库功能。所撰写“工料法”“粮食安全屏南行动”等智库报告得到国家及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同时协助地方政府引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乡村振兴观察点落户屏南,积极传播乡村振兴的基层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