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新闻
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召开2022年总结和考评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3-01-20 15:27:05   作者:陈鹏   来源: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

根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通知要求,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于1月6–9日线上召开2022年总结和考评工作会。出席会议的有蚕桑体系首任首席科学家向仲怀院士、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资源环境处处长李想、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园艺作物技术处处长周泽宇、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市场体系建设处一级调研员王庆、学校副校长王进军、蚕桑体系前任首席科学家鲁成教授、各蚕桑主产省(市、区)行政管理和推广单位负责人、省级地方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蚕桑体系全体在聘专家和2023年增聘人员及部分团队成员等共计100余人。

开幕会上,王进军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情况,指出蚕桑学科是学校传统优势学科,也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蚕桑体系拥有一支优秀的研发和科技服务队伍,构建了高效的试验示范、成果转化基地,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学校蚕桑团队进一步加强与业界各单位的交流合作,学校也将一如既往支持蚕桑教学科研工作。

王庆在讲话中强调,国家体系在推进全国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助力蚕农增收致富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李想对蚕桑体系2023年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二是加强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三是进一步加强支撑乡村的全面振兴;四是进一步服务科技经济的融合。周泽宇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品种选育;二是加强高效种养技术及配套装备研发;三是加强桑园生态价值研究,进一步促进资源多元利用,延长产业链条。

首席科学家述职考评中,首席科学家代方银教授从8个方面对2022年度工作进行汇报功能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的述职考评中,各聘用人员根据任务书从2022年承担任务完成情况、重大关键问题技术攻关进展亮点、服务县域经济等方面依次进行汇报。

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体系人员介绍了所在地区的蚕桑生产情况。地方代表介绍了工作成效。听取发言后,鲁成从全视角分析了产业发展形势,客观评价了体系工作进展。

9日上午,与会人员听取向仲怀院士对蚕桑体系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专题指导。他强调,大家要更加团结奋斗,更好地继承发展蚕桑产业;要认识到单一产业链发展的弊端,“立桑为业,多元发展”的方略实际上是体系联合创新的要求。他强调,蚕桑体系科学家要明确自己的历史任务、历史责任,要融入国家战略,凝练一批创新的、颠覆性的问题,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构建创新体系,以解决国家需求。同时,体系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精神,跟上国家和时代要求。

代方银宣布了2022年度考评结果,充分肯定了体系人员的工作成效,强调了日常管理要求,并对岗站布局结构性优化调整建议方案进行了说明,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部署,着重强调了6个方面重点内容

其间,大会还召开了2次执行专家组会议,会议围绕考评会议议程、考核办法、考评结果应用、2023年工作计划等进行了讨论,形成一致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