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技系列报道
【走进科技系列报道之二】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 学校天文地质馆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6-08 00:06:34   作者:邹小红   来源: 天文地质馆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实施开局之年。为推动全校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展现学校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就,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让师生深切体验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助推进步的力量,进一步彰显学校在助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所书写的高校答卷、扛起的高校使命,结合学校科技活动周具体安排,现特在校园网主页开辟“走进科技”专题,突出宣传报道学校在科技创新、科研育人等方面的担当作为。

 

一年一度的“科技活动周”来临之际,学校科研工作者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为加快推进科技规划政策扎实落地,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进一步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学校天文地质馆紧紧围绕“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的活动主题,充分利用科普场馆资源,发挥天文、地质类科普特色,以大、中、小学生为主要科普对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天文地质馆参观体验活动”中,天文地质馆场馆在非上课时段开放参观,接待了来自校本部、附中、附小的师生群体,通过走进科普基地,深入了解天文、地质的科学魅力;“双脚丈量大地·心灵感知苍穹”天文地质摄影大赛通过作品征集、专家评分、作品展示环节,为风光摄影爱好者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激发了大众对科学与大自然的热爱;“野外天文观测”吸引了感兴趣的校内外家长和孩子,在远离市区光污染的渝北茨竹镇大面坡村,一起亲眼目睹并用望远镜观测星空,通过实操的方式学习天文知识,激发了孩子们的探索热情;“科普进中学”走进北碚童家溪镇翡翠湖小学,通过现场科普讲解与演示,为小学生科普了星座、恒星、月球等天文知识,促进了他们对宇宙的了解和对科学的热爱;“科普论文讲座”则邀请到相关专家为重庆大学生们指导科普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方法,培养科学思维与探究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科技活动周,学校天文地质馆首次联合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中国科学院FAST重点实验室、中国天眼联合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大学分中心、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一同开展科普活动,共同谋划川渝黔三地天文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之路。“天文科普论坛”聚焦“双减”背景下的天文基础教育和天文科普,邀请到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沈世银、知名星空摄影师戴建峰、北京天文馆前馆长朱进,以及多名中小学一线教师,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就“双减”背景下川渝黔三地如何整合资源开展天文科普活动、创新天文教育模式、培养青少年天文人才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论坛大力助推了川渝黔地区天文学科建设和天文教育事业的融合、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学习和指导意义。

学校天文地质馆将进一步发挥天文、地质类科普特色,打破场馆资源限制,积极与其他优秀科普基地及中小学校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与教育活动,不断提升科普实力与科普影响力,在天文地质科普之路上继续奋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