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技系列报道
【走进科技系列报道之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电信文化节暨第四届智慧电子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 2022-06-08 00:08:42   作者:余琼   来源: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实施开局之年。为推动全校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展现学校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就,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让师生深切体验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助推进步的力量,进一步彰显学校在助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所书写的高校答卷、扛起的高校使命,结合学校科技活动周具体安排,现特在校园网主页开辟“走进科技”专题,突出宣传报道学校在科技创新、科研育人等方面的担当作为。

 

近日,为庆祝2022年世界电信日,浓厚科技活动周氛围,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宣传电子信息文化特色,进一步在师生中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将电信文化节与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相结合,发起以“智慧养老”为主题的第四届智慧电子设计大赛。大赛以“为老年人服务”为出发点,鼓励同学们大胆创新,将科技创作与“智慧养老”结合。

活动自发起之日起,全院各年级同学积极组队报名,共有27支队伍参赛。在学院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利用专业所学制作出多种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便利的电子产品,包括能实现可移动、自动浇水、监测温湿度功能的智能花盆;能实现语音交互,方便家人看顾老人功能的陪伴性智慧语音管家;能实现可定位、可避障、可语音播报功能的多功能智能拐杖;能实现检测心率、血氧、血压、体温等功能的远程医疗健康监护设备;能实现NFC、显示时间、自动校时、报警和日常提醒等功能的智能卡片,以及能实现定位、一键显示健康码与行程码、身份牌,可测心率、测脉搏等功能的智能出行仪;能实现体温检测、血样检测、心率检测和血压检测功能的智慧药箱,同时该设备还能预防老年人电信诈骗,当有陌生来电,可自动开启录音识别,倘若有“银行”“转账”等关键字,则会自动提示关键联系人。

经过作品设计制作与测评,并采取线上答辩和网上投票方式,最终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最受欢迎作品奖1项。

智慧电子设计大赛是学院为同学们搭建的一个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成长成才平台,同时也是学院电信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的活动主题积极对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通过电信和信息通信技术在实现健康老龄化方面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降低老年人电信诈骗的风险,让老年人享受到电子通信技术为生活带来的便利,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