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技系列报道
【走进科技系列报道之四】水产学院联合嘉陵江名优鱼类研发科普基地深入开展长江生物多样性大保护科普宣传
发布时间: 2022-06-08 12:27:08   作者:尹斌、孟文旭   来源: 水产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实施开局之年。为推动全校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展现学校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就,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让师生深切体验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助推进步的力量,进一步彰显学校在助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所书写的高校答卷、扛起的高校使命,结合学校科技活动周具体安排,现特在校园网主页开辟“走进科技”专题,突出宣传报道学校在科技创新、科研育人等方面的担当作为。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普及“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科学认识。5月19日-5月27日,学校水产学院师生联合嘉陵江名优鱼类研发科普基地共同行动,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小湾社区、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北碚区静观东平水产有限公司、西南大学南社区、嘉陵江边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长江生物多样性大保护志愿者,深入养殖基地、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开展科普宣传。

志愿者指导东平水产有限公司的员工制作水族景观微生态系统,近距离感受“小生态”与“长江大生态”。东平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会驯养好长江珍稀特有鱼类,服务长江大保护,同时为市民朋友们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优质水产产品。

据悉,为守护中华鲟、长江江豚和长江鲟等珍贵的野生保护动物,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修复水生生物关键栖息地、保护生物多样性。2020年国家开启了长江十年禁渔计划”,严格执行禁渔期、禁渔区等制度,积极开展水生生物栖息地恢复,合理实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等工作,长江保护生态效益、社会效益逐步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