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四十二】学校研究生支农团赴重庆城口开展魔芋产业帮扶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7-27 23:43:04   作者: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来源: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近日,由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建的“助力乡村振兴”研究生支农团赴学校乡村振兴联系帮扶地重庆市城口县开展魔芋产业帮扶调研。本次调研由学校魔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魔芋协会会长、农业部魔芋科技首席专家张盛林教授带队。学校园艺系高级实验师刘海利以及魔芋研究团队2名研究生参加调研。

在学校定点帮扶的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和咸宜镇李坪村,均有大量的魔芋种植。调研魔芋种植的实际情况、指导魔芋科学种植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在修齐镇东河村,支农团与县农委副主任许良兵,修齐镇党委书记李心忠,学校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张邻川以及有关镇干部、村干部和魔芋种植大户代表进行交流座谈。张盛林教授在了解当地魔芋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需求后,介绍中国魔芋产业发展的趋势、种植的现状和市场比较优势。座谈会后,支农团冒雨上山查看东河村魔芋种植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并对即将建设的魔芋初加工工厂进行考察和指导。

在咸宜镇李坪村,支农团与镇村两级干部和种植大户们围绕当地魔芋种植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在随后的实地考察中,支农团针对魔芋种植户在魔芋种植中缺少遮荫作物、种植不规范、对种芋缺乏重视等问题逐一进行指导。

本次调研瞄准学校在城口县的两个定点帮扶村魔芋产业发展需求,深入田间地头对当地魔芋种植进行现场指导,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芋农的热烈欢迎。支农团也将立足城口县魔芋产业发展,建立长效帮扶机制,进一步发挥学校科技人才优势,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引导相关专业研究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