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四十七】川渝两地6所高校师生开展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
发布时间: 2021-08-04 22:56:58   作者:地理科学学院   来源: 地理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共享川渝师资及实景资源,协同研学实践与思政育人。7月12日至24日,历时13天,川渝两地6所高校的60名学生在14名指导教师带领下开展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行程2200余公里,途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10余个城市和地区,穿越5大类型地貌单元,在实践中探寻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和答案。

“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成都城市总体规划描绘的发展愿景让实习队员们产生了些许疑惑:什么是公园城市?“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优化策略依据何在?……联合实习队第1小组的10名成员经过激烈讨论,最终制作了70份问卷,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对麓湖生态城展开深入调研,对新发展理念下城市发展的空间规律、公园城市的科学内涵、发展范式、时代价值、创新实践性以及公共性缺失等问题有了新的认知。

贡嘎山东坡的海螺沟冰川拥有极高观光价值和科普价值,但是无论是观光旅游还是研学旅行,都没有得到充分开发。针对这一现象,联合实习队第5小组展开实地考察,结合收回的169份调查问卷,找出了海螺沟冰川旅游开发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基于SWOT分析,提出了“增设更近距离观察冰川点、增加相关专业知识讲解、重视90后和00后游客市场开发、充分利用小红书、抖音等电商宣传平台”等极具参考价值的措施,积极为景区冰川资源开发建言献策。

此外,参加川渝地区高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的其他3个实习小组分别对乡村振兴实践模式探索、山地峡谷生态环境、水资源利用与水灾害防治等课题进行了无数次的头脑风暴,通过“实践-思考-探讨-解惑-再思考”的学习过程,形成“专题探究、实践研学、理论解惑、合作创新”的实践模式。

贡嘎山上,大渡河畔,参加联合实习的党员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进行了生动感人的主题党日活动。实习路上的党史学习教育,让队员郭锐备受鼓舞。拥有36年党龄的联合实习队长杨庆媛教授为学生党员声情并茂地分享了党史故事,带领大家重温红色历史,感悟革命情怀,践行初心使命。

首届川渝地区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顺利结束,此次联合实习,学生共提交心得体会301篇,调研报告5分,推文15篇,丰硕的实践成果印证了学生在品德意志、学科素养、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等方面得到的极大提升,也为促进学生成长为卓越地理教师、优秀规划师等拔尖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