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四十六】动物医学院赴武隆积极推动教职工志愿服务三农
发布时间: 2021-08-04 23:02:01   作者:动物医学院 叶超   来源: 动物医学院 叶超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学院教职工的专业优势,积极推动教职工志愿服务三农。7月27日至30日,西南大学动物医学院教职工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来到重庆市武隆区开展“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美好家园”活动。

7月27日,服务团一行人首先来到武隆区后坪乡人民政府,与后坪乡乡长刘家海、武隆区畜牧发展中心-动物疫病控制中心主任、市级产业指导组专干彭刚等人在乡政府会议室座谈交流工作,刘家海向大家介绍后坪乡目前的发展现状、优势产业以及存在的问题,老师们针对该乡的区位特点、优势产业和民俗文化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7月28日至29日,在彭刚等人的陪同下,彭远义教授带队深入后坪乡及沧沟乡农户家,现场为养殖户排忧解难。服务团先后共走访养猪场4个、养羊场5个、养牛场4个,针对养殖场存在的疫病防控、日常消毒和饲料储存等问题与养殖户进行充分交流,并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为养殖户传授家畜常见疾病诊疗技术、饲养管理技术和疫病防控经验,为养殖户赠送幼畜补钙药物(约400袋)、驱虫药品—阿维菌素粉(约500包)和伊维菌素片(约1200片)及《肉牛场消毒与疫苗使用技术》《肉牛常见病防制技术图册》等相关书籍和资料。

7月30日上午,服务团一行到达武隆区羊角街道茶岭村,参加由武隆区科技局和羊角街道茶岭村组织的“永远跟党走 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规划座谈会,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武隆区科技局副局长曾伟、彭刚、重庆市中药研究院陈大霞研究员一行、西南大学陆智明教授一行、西南大学动物医学院三下乡服务团一行以及武隆区羊角街道办事处、茶岭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和村社干部等。座谈会之前,服务团一行在曾伟等人的陪同下,先后考察调研3个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和2个山羊养殖场,与养殖户进行现场交流和技术指导。座谈会上,彭远义教授和吴建云副教授根据该村养殖业和产业发展现状及区位条件,结合武隆区总体发展战略,对该村产业规划提出合理化建议。

7月30日下午,彭远义教授和叶超博士对茶岭村农民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彭远义教授重点讲授养殖场生物安全问题,叶超博士重点讲述非洲猪瘟病毒的流行特点和防控对策,为养殖户带去最新的疫病防控知识和技术,来自该村的养殖户及村社干部共计40余人接受培训。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但让队员们有机会深入基层实践锻炼,而且充分展示学院教职员工的风采风貌,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