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四十五】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赴城口开展智慧农业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8-04 23:03:13   作者: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 张颖   来源: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 张颖   浏览次数:

7月20日至22日,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教师志愿服务队前往城口县开展以智慧农业调研为主要内容的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队一行首先来到城口县农委,与农业农村委信息中心、规划与产业发展科及大数据局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调研。座谈会主要围绕城口产业发展情况、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情况等展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口目前正着手推动乡村产业提升行动,目前有市县一级的龙头企业30余家,已实现村村通宽带,光网覆盖率达90%,已建立初步的农产品追溯系统等,但由于地处大巴山腹地,面临土地不集中、农业生产分散、资金和人才缺乏等具体问题,当地智慧农业还处于探索阶段。随后学院院长肖国强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学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软件系统开发等方面的优势与代表性成果,表示西南大学作为城口县的对口帮扶单位之一,学院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现有技术资源、发动学院师生力量,为该县农业农村信息化提供智力支持和具体实在的帮扶工作。

7月21日至22日,志愿服务队一行在城口县农委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赴修齐镇、高观镇、河鱼乡、庙坝镇、沿河乡等地,深入城口老腊肉加工企业、核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地鸡遗传资源研究所、重庆天宝药业有限公司、久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花千源蜂业有限公司等代表性企业调研信息化发展现状及需求。志愿服务队一行详细了解了各龙头企业运营现状、智慧农业实施和建设情况,并实地考察了养殖场、生产加工车间、信息管理平台等,就所用的技术设备运行现状、信息化改进需求等内容,与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农产品溯源优化、后台管控系统联网智能化、农产品市场拓展平台建设等方面初步达成了服务意向对接。

据悉,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将继续“重庆市农业农村信息化工程中心”为依托,针对当地农业农村信息化需求,组织科研团队,对口开展种植养殖管理、农产品大数据平台、农产品溯源系统等智慧农业技术方面的帮扶合作;继续依托教职工志愿服务队、“金纽带”党员先锋队,在城口持续开展以智慧农业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提升当地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水平,切实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