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之八十八】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教职工暑期志愿者“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22 21:09:38   作者:范成莉   来源: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服务基层•助乡村振兴教职工暑期志愿者三下乡活动。

根据学校工会要求,学院组建了一支15人教职工暑期志愿者三下乡服务队,于7月11日到15日先后到重庆市城口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城口山地鸡遗传资源研究所、城口县恒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城口县厚坪乡开展三下乡活动。

服务队首站到达城口县农业农村委员会举行座谈会,听取了城口县农业农村委畜牧科负责人近年来城口县畜牧业发展概况和主要模式介绍,并就良繁体系建设、饲料本地化、提升品牌效益、全产业链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建议进一步完善良繁体系建设,引进比较成熟的生猪品种,提高产仔率和成活率,提升猪肉品质要坚持面向市场,切实了解产业现状和消费者需求,整合利用高校、企业、政府等各方资源,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要提升特色产业品牌效益,在城口山地鸡和城口老腊肉市场推广中找准定位、走出特色,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要推动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产品精加工,加快冷链物流建设,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服务队随后到城口山地鸡遗传资源研究所和城口县恒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他们畜牧业发展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针对养殖户提出的科技需求及困难、问题等进行了现场指导与解答。服务队老师们还在城口县厚坪乡以专题授课的形式为养殖户做了种猪的饲养管理、发酵饲料、乡村振兴及其品牌营运等方面的培训,同时通过现场答疑解惑、免费发放相关药品等方式针对当地养殖户在养殖中被困扰的技术难题,给出了建议并进行实时解决,现场与养殖户建立了线上联系机制,以便养殖户遇到困难时能够及时地取得联系。各养殖户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深深体会到了上级部门对养殖业界的关心和厚爱,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技术,受益颇深。

据了解,当地自然资源丰富、生态气候良好,拥有发展畜牧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重点进行了两种两养产业培育,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为校地联合共建奠定了坚实基础。学院发挥学科优势与人才优势,按照“目标精准化、措施具体化、活动长效化、传播立体化”的原则,广泛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服务基层,促进重庆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