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之九十】学校研究生调研团赴云南昌宁开展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7-25 16:03:15   作者:何炬、万阳   来源: 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西南大学与昌宁县的沟通联系、互动联动,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紧密协作、携手并进不断提高结对帮扶工作水平,着力推进昌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7月18日,由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组建的调研团队赴云南昌宁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专项调研。

授人以渔办培训,加强宣传气象新

落实学校昌宁县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精神,协同打造校地融媒体工作矩阵,助力提升昌宁县宣传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调研团成员在昌宁县融媒体中心开展“昌宣微讲堂”,作主题为“好风凭借力——漫谈网络新媒体与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专题报告,报告采取“授课式+互动式+提问式”模式,对网络新媒体运营和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原则、有效形式、主要方法和管用经验进行全面讲授交流。调研团成员还和昌宁县宣传工作同仁们分享了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工作理念、工作格局、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整场培训通俗易懂、幽默诙谐,让昌宁县宣传干部队伍对于如何做好网络新媒体运营工作和做好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有了全新认识,有效促进了具体工作能力水平提升。

走村入户做宣讲,惠民政策暖人心

为扩大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宣传面,提高群众知晓度,全面了解学校外派挂职干部的工作生活状况,调研团会同学校派驻昌宁县挂职干部、副县长田再悦,跟随学校派驻昌宁县挂职干部、新城社区第一书记冉江渝的步伐,沉浸式体验了“驻村书记的一天”。在冉江渝的带领下,调研团走进新城社区农户家庭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宣传内容涵盖教育帮扶、社会救助、产业扶持、安全饮水等近十项民生政策,一行人用“家常话”解读“大政策”,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让广大农民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把助农惠农政策东风吹进农户心坎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上山下乡搞调研,实地体验产业兴

在昌宁期间,调研团先后前往田园镇、湾甸乡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田园镇勐廷社区,由美术学院师生团队创作的民俗风情墙体绘画营造浓厚民族团结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社区各族群众休戚与共、荣辱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西南大学魔芋研究中心云南昌宁研究生实训基地,张盛林研究员领衔的导学团队通过科技示范引领、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等方式,促进芋农提高魔芋种植管理水平,为昌宁魔芋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在湾甸傣族乡,身残志坚的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万德美将传承傣族文化作为己任30多年来,先后编译了《金青蛙》《六头飞马》《三只鹦鹉变宰冒》等多部傣族故事和民间传说为推动乡村文明振兴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软实力”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硬支撑”。在西南大学云南昌宁蚕桑专家工作站,学校蚕桑领域的专家们通过标准化高产蚕桑基地建设、高效省力蚕桑新技术推广、大力发展果桑和桑菌产业等举措,及时把最新科技成果应用到田间地头,实现科技赋能,促进昌宁县蚕桑产业提质增效。在新城社区德馨小区儿童之家,调研团看望慰问了学校派驻昌宁挂职锻炼的4名研究生志愿者,详细了解了“童行计划”“环境营造计划”“睦邻计划”“星火计划”等项目的推进情况,勉励研究生同学加大力度培养昌宁本土社工,打造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通过实地调研,团队成员全面深入了解了昌宁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为党委宣传部、党委网络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进一步挖掘和培育助力昌宁县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