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之九十一】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乡村振兴田间行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2-07-26 19:31:34   作者:陈昕雯、余艾乡、张斌   来源: 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和高校教师参与乡村振兴,培养乡村振兴后备人才,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发起“乡村振兴田间行”活动。活动6月30日启动,20余天的时间里,来自多个学院的师生及部分校外志愿者,近50人分成四支队伍奔赴重庆基层乡村,开展丰富多样的调研考察与服务实践工作。

630日,“乡村振兴田间行”启动仪式在学校举行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肖亚成宣布活动启动学院潘家恩、袁明宝、张斌三位老师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为首批30名志愿者、实习生相关专题培训。

“乡村振兴田间行”包含了乡村振兴志愿者计划、乡村振兴实习生计划、乡村访问学者计划三个子计划。乡村振兴志愿者计划面向在校大学生,以大学生寒暑假短期支农调研综合志愿服务为主;乡村振兴实习生计划面向大学本科生、研究生,以一个月以上的乡村实习为主;乡村访问学者计划面向高校教师,以结合地方需要的课题研究为主。这些计划覆盖不同群体,希望实现“在乡村学习”“向乡村学习”“让乡村学习”的目标,以多种形式让知识更好地回馈乡村,在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

7月3日,乡村振兴田间行中的“乡村振兴志愿者计划”正式开始,四支志愿者队伍奔赴巴南区、武隆区、长寿区开展各类支农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

7月3日-10日10日-17日,乡村振兴田间行鱼池队的12位同学分两批来到巴南区东温泉镇鱼池村,以植物普查为主题开展调研实践。此次普查活动采取实地调查和入户访谈结合的方式进行,按产业类、观赏类、杂草类、作物类、林木类等八种类别进行分类整理,共普查了植物388种。调研活动最后,志愿者们还和村民一起举办了纳凉联欢会。

7月3-8日,乡村振兴田间行石坝队赴武隆区双河镇石坝村。石坝调研队共7人,调研目的是了解双河镇石坝村的自然生态、人文历史、经济发展等情况,为石坝村后续发展提供基础材料支撑。队员们与镇、村干部进行了座谈并与村民、农家乐业主、种植养殖大户、游客等群体进行访谈调研,获得了大量的一手材料,为后续调研报告写作打下来基础。

7月12日-13日,乡村振兴田间行长寿队一行8人前往长寿区调研,调研主题为“建设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引领乡村振兴的长寿实践”与“‘慢生活文化’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长寿实践”。调研组先后到达洪湖镇称沱村、梯子村、万顺村、五华山蓝莓康养小镇、清迈良园、长寿慢城等地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入户访谈等方式,调研组对长寿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和生态优先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7月8-15日,学院与学校教育学部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开展了为期13天的农耕文化与乡村美育暑期特色社会实践活动。成员17人先后前往重庆巴渝农耕文化陈列馆和武隆区沧沟乡大田村,开展农耕文化教育口述史、乡土文化调研考察与乡村儿童美育支教活动。

今年暑期,“乡村振兴田间行”的三个子计划都已启动。随着“乡村振兴志愿者计划”2022暑期活动告一段落,“乡村振兴实习生计划”也已开始,两名研究生将在巴南区鱼池村和武隆区文凤村进行为期一到两个月的实习工作。

与此同时,“乡村访问学者计划”也在进行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和西南大学的教授受邀进入教学科研基地重庆武隆和福建屏南开展深入一线的驻村调研和服务。

“乡村振兴田间行”活动是“关注三农、塑造自我、建设新乡村、创造新文化”的大学生支农调研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与创新。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未来会更多地搭建起高校与乡村之间的桥梁,在田间沃土的滋养中促进乡村人才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