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之九十二】荣昌校区党工委、管委会组织开展教职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27 19:46:30   作者:李璠   来源: 荣昌校区党工委、管委会   浏览次数:

7月16-18日,荣昌校区党工委、管委会组织机关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机关工会委员、教职工志愿者、特邀专家等一行15人组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重点围绕“服务基层•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前往奉节城区、兴隆镇、草堂镇、龙桥土家族乡、太和土家族乡等乡镇开展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技术指导,深度了解奉节县乡村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生态振兴状况,全面感知我国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事业。奉节县农业农村委、县畜牧发展中心及各相关乡镇领导、乡村振兴领域一线干部一同参加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首站到达奉节县太和乡云龙牧业专业合作社,实地调研“奉节黑牛”肉牛繁育基地并开展现场技术指导,该基地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示范基地、重庆市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奉节县畜牧发展中心副主任赖纯明指出基地两大鲜明特色:一是与西南大学左福元教授团队建立校企合作;二是发酵床零排放养牛技术的应用。

实践团特邀专家、重庆市肉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奉节分中心专家组成员、西南大学张龚炜教授从专业角度出发,详细讲解奉节黑牛F1代、F2代、F3代新品种的外貌特征、生产性能、生长繁殖以及品种特点等具体内容,进一步分享了其所在研究团队目前工作进展与最新成果,并为合作社未来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社会实践团第二站来到奉节县龙桥土家族乡,重点了解少数民族乡村建设发展情况。通过座谈会,西南大学优秀校友、龙桥乡党委书记王安兴围绕龙桥乡人口地理、自然资源、生态文明、人文风俗、特色产业、经济发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随后,实践团一行与龙桥乡及奉节县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提高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人民经济收入水平,持续改善村容村貌,营造浓厚民族文化氛围,高质量发挥地方特色优势等问题逐一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支持当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奉节县草堂镇地处三峡腹心,四面环山,历史悠久,商贸发达。近年来,草堂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紧抓乡村振兴重大发展机遇,推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大力发展以“奉节脐橙”为代表的特色产业。据学校优秀校友、草堂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副镇长朱清平介绍,“奉节脐橙”源自草堂镇,近几年草堂镇加大力度培育优良品质,采取科技手段发展脐橙产业,此外,白茶和脆李同样是草堂镇正在全力打造的两张特色产业名片。

17日上午,实践服务团一行走进草堂镇工业园区一家蜂蜜加工厂进行调研,实地了解蜂蜜酒各生产车间的工艺加工流程、产量与销售渠道、现代技术应用等情况。在加工生产标准化、智慧化升级的工作车间,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赞叹科技兴农、科技富农,同时针对草堂镇目前发展瓶颈问题提出相关建议,诸如深度优化特色产业品种结构,坚持走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增强品牌意识等。

世人皆知江姐江竹筠,江姐的丈夫彭咏梧同样是一位英雄革命烈士。17日正午时分,社会实践团一行顶着烈日特意前往彭咏梧烈士陵园参观学习,缅怀先烈。在烈士雕像前的纪念广场上,实践团众成员重温誓词,还学习了彭咏梧烈士的生平故事及光荣牺牲的事迹,实践团成员深刻体会到彭咏梧烈士“不畏牺牲、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和革命情怀,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洗礼,一致认为吾辈应当赓续红色文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重点在齐心。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通过走进乡间村镇,以实地走访、观察记录、座谈交流等形式,将理论知识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开展科技支农、政策宣讲、文化宣传、环境保护、社会调研等实践内容,在实践过程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与基础干部、老百姓的互动交流中为当地绿色全面可持续发展献智献力,助推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