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之九十三】情暖红土地 附属中学与昌宁共育教育之花
发布时间: 2022-07-28 23:03:02   作者:李鑫   来源: 附属中学   浏览次数: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附属中学立足昌宁基础教育需求,发挥自身教育教学优势,与昌宁县共建“西南大学昌宁高中班”,同时选派卓忠越、张世惠、黄炜、喻定钧、李鑫等5名教师于2021年8月28日至2022年7月16日赴昌宁一中支教,致力打造“西南大学昌宁高中班”的教育帮扶品牌,全力助推昌宁基础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昌宁县乡村教育振兴作出贡献。

示范引领,同唱彩云之南的青春之歌。在昌宁支教期间,附属中学昌宁支教团担任了西南大学昌宁高中班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的教学工作,其中生物学科的李鑫老师还承担了昌宁一中474班生物教学工作,各教学班成绩名列同层次班级前茅,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教学案例、集体教研、教学管理经验分享活动,开展复习备考、优生培养、学科竞赛等策略交流活动。整个团队除完成正常教育教学工作外,先后开设各类主题讲座20余场,参与师生累计3000余人次;先后开展高三优生培优辅导课累计20余次,效果显著;完成教学研讨、示范课20余节,示范引领;每周定时参加教研例会,促进教学、教研改革,分享教学资源、教学课件100余份。

创新模式,打造“U云校”双师课堂体系。附属中学昌宁支教团按照“创新、融合、发展”的工作方针,借助“U云校”平台,结合昌宁一中教学实际,创新支教模式,推行“U云校”双师课堂:课前,西南大学附中每周定期通过U云校平台组织教学研讨,定制本班教学计划,提前共享相关教学资料。课中,西南大学昌宁高中班学生同步享用优质教学资源,参与线上线下双师教学。课后,线下教师结合课堂反馈查漏补缺,制定专题训练,开展个体辅导。实现以附属中学优质教育资源示范带动昌宁教育发展,指导昌宁教师共享和用好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当地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一年以来,学生学习成绩明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明显提高,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外培内育,构建结构优化的教师队伍附属中学昌宁支教团一是通过集中培训的方式,按照昌宁县教体局总体安排,针对2021年昌宁县新入职教师,结合五位支教教师自身特长,围绕“班级建设”“教师专业素养”“教师成长”“心理健康”主题,逐一开展专题讲座培训;二是通过“点餐”的方式,五位支教教师先后为新高三教师开展英语、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的一轮复习策略讲座。卓忠越同志先后开展昌宁县教体局高考备考策略专题讲座和昌宁县新高考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探索与实施策略分享专题讲座;三是通过“跟岗”的方式,五位支教教师走进昌宁一中教师课堂、深入昌宁一中教研组、参与昌宁一中日常教研教学,掀起“年轻教师有平台、骨干教师有展示、资深教师有引领”的“治课”氛围,让“名师课堂”走进校园。助力昌宁线高中教师实现观念超前、条件预备、行动落实“三步并行”,增强当地教育系统的“造血”功能,全面奔向新高考改革之路。

辐射周边,联动爱心企业促乡村振兴。附属中学昌宁支教团完成教育帮扶任务的同时,一方面走访贫困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孩子的家庭背景和学习环境,搭建爱心资助平台,给予贫困学生力所能及的帮助。另一方面,黄炜同志还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向昌宁县乡村振兴局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农机20台。

一年来,附属中学昌宁支教团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昌宁县家长和师生的认可,被昌宁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教育帮扶先进团队”称号。未来,附属中学还将在西南大学的指导下,继续投入乡村振兴事业,以教育促发展,以教育托起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