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之九十六】全国首个“乡村访问学者计划”启动并举办“乡村振兴硕博研习营”
发布时间: 2022-08-21 15:58:42   作者:王金妹   来源: 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浏览次数:

8月5-15日,由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与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二期“全国乡村振兴硕博研习营”在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成功举办,同时启动全国首个“乡村访问学者计划”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是由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中国乡村建设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与屏南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乡村振兴新型智库。

8月5日,“乡村访问学者计划”启动仪式暨第二期“全国乡村振兴硕博研习营”开营仪式在位于熙岭乡四坪村的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举行。启动仪式由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潘家恩教授主持,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刘宏伟、屏南县政协主席张德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周立教授、中国首位同时获得金鸡奖和华表奖的女导演韩君倩、山西农业大学期刊社总编辑赵赟、上海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导演蒋逸哲,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20所高校的在读硕博研究生与青年教师共同参加。

周立教授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吴重庆教授受邀成为全国首批“乡村访问学者”。周立表示,乡村访问学者计划”的启动,给了长期以来“学失,求诸于洋”的高校学者一个“学失,求诸于”的机会。他认为,学者深入乡村,走进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是高校资源以多种形式回馈乡村的重要方式。希望更多学者能走出象牙塔,“在乡村学习”“向乡村学习”“让乡村学习”,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启动仪式上,刘宏伟寄语“乡建乡创天地间 用心研习促融合”,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专家学者与青年学子扎根乡村,在田间沃土的滋养中促进乡村人才振兴

“乡村访问学者计划”“全国乡村振兴硕博研习营”由研究院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发起其中,第二期全国乡村振兴硕博研习营为期十天,30余位营员通过专题演讲、田野调查、专题研讨、影视导赏、小组调研等活动,与专家学者、资深实践者互动交流,行走乡村大地,共同开启乡村振兴学术与实践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