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特立故事 > 桃李芬芳
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王本朝教授

“同学们,欢迎来到西南大学文学院!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开启新的人生,获得新知识,我们将一起奋斗,去担负刻苦学习的责任和学术研究的使命。这所充满历史厚重感的百年学府,将为你们提供广阔的平台与宝贵的机会,你们尽管放手去奋斗亮丽的青春,我对诸君的未来充满期待……”

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正在给大一的新生们上开学第一课。自王教授担任院长以来,无论工作再忙再累,他都坚持要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王本朝,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重庆市首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重庆市优秀教师”“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重庆市首批百名学术学科领军人才计划、重庆市专家工作室首席专家、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称号。

鲜花与荣誉的背后,是王本朝教授数十年如一日的潜心治学和倾心耕耘。

春风化雨,言传身教当大先生

王本朝教授出身普通农家,1983年,18岁的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进西南师范学院中文系。1987年,王本朝教授继续在武汉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回到母校西南师范大学任教,开启了长达30多年的教学生涯。

王本朝教授年轻时曾被安排到渠县三汇中学支教,作为一名基层教师,他克服重重困难,勤勉工作,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激励当地有志青年努力求学,被评为优秀支教教师。回到大学后,王本朝教授长期坚守在本科教学第一线,积极探索教学观念、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1993年,他由助教直接破格评为副教授。

“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引导学师”是王本朝教授始终坚持的教学理念,他每次课前都会抽出大量时间来补充文献材料,调整内容结构。不仅如此,他还会认真记录教学日历,王本朝教授至今仍保留着一本已经泛黄的笔记本,上面记录了课程名称、上课时间地点、授课年级班级等信息,细致入微,条目清晰。王教授的课堂从来都是座无虚席,除了本院学生,还有大批旁听生慕名而来。“王老师的现代文学课可以上四年都不重样!”这是王教授的学生们经常说的一句话。

从教30余年,王本朝教授先后承担本科、硕士和博士12门课程,指导培养206名硕士、35名博士、5名博士后和12名访问学者。他的学生毕业后都已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优秀骨干,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教授11名,副厅级领导4名。“与王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是一段温暖而愉悦的精神旅程,这段师生缘,也是我一生的精神财富。”王本朝教授的学生四川甘孜州副州长冯俊峰说道。

满腹经纶,潜心治学为真学者

王本朝教授对做学问有极高的要求,在1980年代,做学术研究条件十分艰苦,“写”一篇论文要用钢笔写作初稿,誊抄二稿,修改定稿……王教授曾在重庆的酷夏中修改论文、誊抄著作,汗水顺着手膀流,为了不浸透稿纸,他便在手腕处系一毛巾,待誊抄完毕,毛巾已然全部浸湿,可以拧出水来。王本朝潜心治学,堪称表率,他常常告诫学生,要凭真本领做真学问,学会坐“冷板凳”,他的学术精神、学术理念和学术方法深刻地影响了一届又一届学生。

迄今为止,王本朝教授出版了学术专著9部,主编教材和著作18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刊物上发表高质量论文240余篇。荣获了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成果三等奖,重庆市人民政府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2次)、三等奖等荣誉。他还兼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等。

回望自己的学术之路,王本朝教授说:“也许学术研究并不是这个时代最有价值的选择,但它却让我真切地体验到人生的丰富、社会的变迁与思想的快乐”。这是真学者的心声,也是大先生的情怀。

鞠躬尽瘁,践行使命成教育家

自2005年王本朝教授担任西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院长以来,他积极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共谋学院发展,将育人工作与学院、学校事业和社会需要深度融合,紧密对接。

王本朝教授认为只有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整体实力,才能与新时代育人工作同向同行、同心同力。他主持制定了“雨僧人才”计划、“吴宓基金”人才计划,师德师风建设等文件;组织开展了新老教师“传帮带”系列活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教授午餐会”“吴宓读书会”、离退休教师荣休仪式等活动;打造了一支一流文科人才队伍雁阵,人才队伍中有高层次国家级人才4人次,省部级人才40余人次。

王本朝教授长期深入教师一线,了解教师所思所想;同时深入课堂一线,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在他的带领下,汉语言文学专业成功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了教育部师范专业第三级认证。学院还获得了重庆市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思政课程、视频课程6门,重庆市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王教授领衔获批了首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主讲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入选了第一批国家一流本科线下课程,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围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学院产出一大批高质量学术成果,近5年来,王本朝教授带领文学院师生成功申报了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重点社科基金项目50余项,荣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奖3项,获第十次重庆市优秀社科奖6项。出版专著42部,译著10部,编选编著25部,教材18部,校注1部,古籍整理2部。发表CSSCI刊物收录学术论文350余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等发表转载论文13篇;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发表论文21篇;在《文学遗产》《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电影艺术》等发表论文30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转载论文60篇。学院还被评为西南大学“十三五”科研先进单位,学科实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

此外,王本朝教授还曾担任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重庆市委副主委,长期关注教育公平、文化扶贫、乡村振兴等问题,相关提案被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采纳;连续两届担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连续8年担任全国高考自主命题(重庆卷)语文组组长,指导重庆著名中学科研项目,致力于重庆市基础教育。

站稳三尺讲台,坚守育人初心,向一代代莘莘学子传道解惑,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奋勇争先!


电视新闻 更多 >